close

我是誰?我來到這世界的任務是什麼?我能做什麼?我有什麼樣的能力?這是我ㄧ直困惑著的問題。

「當一個人願意負起責任,完成一件工作或任務的時候,就有機會認識自己的能力,認識自己的能力之後,從中獲得對自我的肯定,一個不負責任的人,不容易自我肯定,不能肯定自己,會失去生存的目標和意義,善盡自己的責任就是人生的意義。」

ㄧ直以來我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會,別人也是這麼告訴我的,我ㄧ直羨慕著別人,在某方面有天份,對某件事情有熱情,而我似乎都沒有。小時候喜歡畫畫,也學過鋼琴,但都沒有持續下去,我對自己非常自卑,認為別人都比我好。

因為我並沒有認真的去完成一件事情過,我不夠認識自己,每當要我說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,我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?我並不清楚,都是由別人來告訴我,我所做的每件事、每個想法都是為了別人,因為我沒有對自己負責任。

我把自己人生的決定權交在他人手中,ㄧ是因為我懶惰動腦,二是因為我不願意承擔這個決定的後果,三是因為我不相信自己,不願意相信自己所做的決定是對的,於是我不知道自己人生要什麼。

我的生命沒有自己的方向,沒有明確的目標,生活沒有重心,心自然不會快樂。

當我感到強烈的空虛感,我開始尋求生命的出口,透過外在的世界來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,我以為我找到了,我以為我應該要走向身心靈的路,那才是我的使命,我人生的意義,現在才發現,原來只是我逃避現實世界的藉口,把自己與現實隔絕就沒有煩惱,因為我害怕受到傷害、把自己的心關起來,當一個人無感的時候也不會有痛苦。

我自以為是的想要幫助別人,卻忽略了自己,連自己都不肯幫自己了,如何幫助他人?自己都不了解自己,如何幫助他人了解自己?

「肯定自己之前,必須暸解自己」

暸解自己是一切事情的基礎,瞭解自己之後才能去做其他事,發揮自己的所長,改進自己的缺點。

從去年4月開始上了音療課程後,ㄧ直持續在靜坐,原本靜坐的目的是為了提升自己治療別人的能力,我的靜坐是帶有目的性的,後來才發現我已經偏離了靜坐的本質,靜坐的本質應是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覺察心的每一個念頭升起與消滅,覺察念頭升起後所帶來的情緒反應,了知想法和念頭並非事實,當能覺察到自己的心念而不帶著走,就能主宰自己的行為,並時常反省自己、檢視自己出現了哪些好念頭與壞念頭,將好的念頭留下,壞的念頭祛除。

暸解自己是我目前的人生最重要的功課,暸解自己的能力,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,並朝著那個方向前進,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我 責任 聖嚴法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