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念:有意識的專注在當下進行的事物,以開放、接納、不批判的心直接體驗,深入覺察內在與外在的世界。

很開心有機會進行ㄧ整日正念修習的課程,以往只有在家中看著書練習一小部分,這次是由老師帶領與同學們一起。

在正念伸展過程中,我發現了當把注意力放在疼痛的地方時,當下的頭腦是沒有念頭的,我感受到肌肉的拉扯,深展時血液來回的流動,手指間電流的觸感,專注在自己的身體上有身心合一的感覺。

山式冥想時,因我鮮少登山的經驗,我只能回想兒時在家裡附近爬的小山,回想當時的心情,我帶著一種探索的心在探索我的身體,探索未知的領域,想像自己是ㄧ座山一樣腳掌像紮根一樣穩紮大地。

無揀擇覺察是一個全新的體驗,從觀照呼吸、身體、聲音、心念,最後只是單純坐著,安住在當下,當覺察了每一個特定對象後最後觀照整個全部,心似乎特別清淨,更能覺知眼前一切事物。

ㄧ整天的修習下來,走出教室的那一刻感到充實快樂,當晚難得入睡的挺快,回到現實生活中正念的修習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,但只要持續在生活中滋養正念的種子,人生將會有一個全新的面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正念 靜心 覺察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